close

 

性別萬花筒
 
每年12月是五甲社區自治幼兒園的人權月
這次我們帶領孩子從認識自己開始進行性別議題的討論
我們試圖打破兩性刻板印象,幫助孩子學習尊重他人的興趣和喜好,
讓孩子明白每個男孩、女孩都很不一樣,
大家都有權利隨自己的想法、個性、喜好及所接觸的事物,發展自己的獨特性。
 
c02

 

我是男生還是女生?---

翰:因為我有小雞雞所以我是男生           
方:我是男生因為我是短頭髮女生都長頭髮
恩:我爸爸媽媽告訴我我是女生   
渼:我是女生因為女生有綁頭髮男生沒有
誠:我覺得我生出來就是男生            
誼:我是女生因為我穿了女生的衣服
菲:我是女生因為我的生殖器官和男生不一樣
佑:因為我爸爸告訴我我是男生
全:我是男生因為尿尿的地方不一樣
 
c01
 
 
我心目中的男生和女生---
 
棣宏:女生要很美會煮飯會做家事
蕙安:男生要很強壯可以打敗壞人
哲遠:我心中的女生可以當軍人打仗長頭髮
錞雅:男生要會煮飯會做家事大眼睛長脖子
聿稙:女生要是保護男生生得很帥短頭髮
芯瑋:男生要短頭髮很帥要很會踢足球
苡堯:男生可以救動物保護牠們
宇祥:我心目中的女生要留長頭髮說話很溫柔
子銨:女生要是辣妹很美麗優雅皮膚嫩嫩白白的
 
c03
 
我喜歡的衣服和玩具
 
藉由所喜歡的衣服和玩具來分享
孩子們可以從中觀察男生女生喜好上的異同,
來男生也喜歡粉紅色的衣服,女生也愛玩小火車,
每個人對於色彩、玩具、打扮都是依個人喜好做選擇而已,
不能因為他的性別而有所限制,我們都應該尊重與包容。
 
c04
 
孩子們對於各自認為的男生女生,在分享時就已經辯論了起來,
雖然多數對於男女已有傳統的既定形象,
但許多孩子都贊同髮型只要自己喜歡就好,
女生也可以有男生的打扮,顏色、玩具遊戲更是沒有男女之分;
其實孩子隨時都透過觀察週遭事物來建立對於性別的認同,
平等的性別角色有助於提供孩子更寬廣的自我實現空間,
不論孩子的性別如何,每個孩子都能夠發揮潛能,展現自己的才華。 

 

 

男女變裝秀

利用多種扮演素材做為媒介,激發孩子們的想像創造能力
透過趣味的變裝遊戲,鼓勵孩子們挑戰不同的嘗試
敢玩敢秀勇於展現自我享受表現自我的樂趣。

 c05

完成裝扮的小小模特兒,除了要走秀展現自己
還得向大家介紹自己裝扮的角色,並接受大家的發問
 

c06

 
一開始大家都還很害羞不敢嘗試,後來越看越有趣
紛紛舉手表達上台意願勇敢秀自己最佳主角就是我!

 

c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甲社區自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