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要幫飛機寫上號碼,孩子很認真的練習寫上數字3

終於會寫了,當有孩子說我不會寫數字時,


敏廷很有自信的說:「我會!我幫你寫,很快的把孩子的飛機拿過來寫上數字3!」


這是多麼自然的學習動機,誰說學習一定要寫很多呢?


看到飛機組的孩子玩得那麼開心!我們也要來摺摺看!


雖然是不同組別,但孩子藉由別人的分享及觀察別人的操作,也會引發孩子想學的慾望,


對孩子來說,要看的懂平面的步驟圖,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呢!


大人只要耐心等待並做好環境的鷹架!孩子自然就能表現出令人驚喜的學習能力!





飛機飛之前一定要記得哈一下,還有背面也要吹一下!據說這樣才能飛比較遠!


老師只聽過飛之前要先哈一下,是因為水氣讓機頭重量比較重,但沒聽過飛機後面也要吹一下


神奇的是,孩子試飛給老師看,還真的飛很遠呢!


摺紙的技巧也很重要喔!如果沒有摺的很直或沒有對齊線,飛機就不能飛很遠了唷!


這是孩子試飛完後的感覺,雖然表達的並不是很請楚,但都能分辨有不一樣的地方!


在孩子表達的當中,就能建立孩子敘述的能力


如何講話讓別人聽得懂,是一門連大人都要學習的學問呢!



越大張的紙就能飛比較遠嗎?


有探究精神的孩子們決定直接摺一架試試看結果!



在孩子摺摺飛飛的試飛後再一次統整孩子對紙飛機的概念


發現孩子的敘述更完整,還能發現風也是影響飛機飛行的因素喔!


只是要怎麼樣知道有風呢?當老師正思考要怎麼帶孩子知道風向?孩子很快說岀:「用感覺的啊!」




飛機要飛得遠,拿法也很重要喔!



簡單的飛機我已經會了!現在我要挑戰難度高一點的飛機!


除了平頭飛機、尖頭飛機,我現在也會摺烏賊機呢!


雖然別人在摺時,我總是在旁默默的觀察,但現在我摺的飛機可是飛得又快又好喔!


連媽媽都覺得很驚訝呢!


從操作中得到的成就感是自信的來源!


我現在是飛機高手呢!因為爸爸媽媽也和我一起研究喔!




孩子對飛機的熱誠也會感染父母一起動手摺,也會把技巧傳授給同伴,多好的人際互動機會!


大家再來試飛看看!




請老師幫我們寫上順序!


每個人要記得自己的號碼喔!


這也是認數字的學習呢!


請皓軒幫我們寫在紙上,距離目測的剛剛好!真是厲害!


比賽結果是9號機飛的最遠喔!




分享的時間報告給大家知道,也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去試試看,紙飛機真的好好玩!


 



晉武的畫法不同於皓軒的方法,但結果是一樣的,為什麼呢?大家一起發現看看?




平頭飛機飛的路徑是會轉彎再繞回來喔!


 


孩子摺紙飛機的程度,似乎造成家長的困擾,


因為回家拿到紙就拼命的摺,摺太多也不知道該該丟?


丟了又怕孩子突然想到,真是為難!


不過從這些過程也看到了孩子對學習的執著與堅持


甚至為了要寫數字,整個角落時間都很專心的練習仿寫,連老師看了也覺得很感動呢!


這是多麼棒的學習歷程!


對事物的探究精神,也引發了孩子對其他認知上的學習


這樣的學習,孩子獲得的能力更多也更豐富呢!


誰說我們只是在玩?我們才是真正把知識和技能都學會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甲社區自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