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要開愛心商店呢??


這次八八水災的嚴重讓我們大家好心疼


和孩子討論中<大家七嘴八舌>


可是我們可以幫上什麼忙呢??


愉景說:我們可以賣東西賺錢


閔容:錢可以捐出去啊!


鼎濬設計了一張我們愛心商店的模樣




 


既然決定要開店~那我們就動手開始吧!


這過程很辛苦唷~


除了老師幫我們找到這台車之外


其他可都是我們想出來的辦法唷!!


製作時遇到困難大家還會呼朋引伴的請求支援


連在旁邊看的老師都快忍不住一起下手幫忙了~


 



車子搭好後上面要放些什麼呢??


正昕:我們可以做東西來賣阿


嘉妤:家裡帶東西


孟提:我可以帶我們家的來


透過討論果然隔天開始陸陸續續班上就像物流中心一樣多了許多東西


利用分組我們也自己製作了卡片



那要賣多少呢??


工作人員忙碌的檢查東西的大小


閔容:這個比較大~要賣多一點<也就是要賣貴一點啦!>




決定好後~大家開始忙著標價!



要賣東西?


要收發票還是錢呢?


老闆<正昕>說:我覺得兩個都好!!因為小朋友沒有錢,可以拿發票,但是大人可以拿錢來買


依儒興奮的說:不知道會不會有人來買


孟緹則是一直問老師~什麼時候要開店啊??我要賣東西啦!


既然要開店有要注意什麼呢?


老闆都怎麼賣呢?



 


孩子利用自己和爸媽上街買東西的經驗與大家分享的對話中展現了老闆的風範


如:客人在買東西前,我們要先告訴他,我們要把這些錢捐給八八水災的人


秀香:要告訴他~我們有賣糖果


茱安:介紹給他聽


就這樣老闆開始展開了一連串辛苦的工作


雖然剛開始都是正昕當老闆居多~但後來也有許多都有來當老闆唷!


就連本來害羞在旁叫賣的皓峻與換中都有加入唷~


老闆的體驗過程中~的確增加他們很多社會化的對話


我們從中更發現孩子們的語文能力與對話的應變能力



 


這件大事情可不只是彩虹村的事情,老闆與工作人員決定要到各班宣傳


利用角落的時間老闆陪著工作人員到天使村與寶貝村努力介紹著


我們賣些什麼?


大家可以用什麼東西來買


有發票、也可以用錢


宜蓁:小朋友不可以用錢買!要有大人陪才可以


藉由海報與各班老師的幫忙,發動了大家一起響應這愛心活動


活動慢慢接近尾聲時,為了再次讓弟弟妹妹可以大力力挺


我們再次登門拜訪~


甚至做了一張大海報告訴大家彩虹村的愛心商店要關店了!!


請大家趕快來買唷~明天是最後一天了唷!!



就連工會的錦繡阿姨、學校的老師們~我們也不放過



糟糕~貨快沒了怎麼辦??


皓峻:我家還有很多布偶,等我帶來


昱皓:我可以帶我的恐龍卡


加工中~



透過大力宣傳果然隔天推出來賣時~得到熱烈迴響


天使村



寶貝村


   


       


  下午家長的熱烈支持



 



 


最後一天了!!


不只是老闆緊張連彩虹村都跟著緊張了~


幫忙叫喊的人也不知不覺多了起來


彩虹村的孩子看到自己的媽咪也要請她們買東西~


看來孩子的魅力的確成功的吸引了很多客人


愛心商店關店了~


那我們剩下來的東西怎麼辦?


這時收到了一個訊息"高雄縣桃源鄉建山國小、興中國小師生返鄉復課"


可是要怎麼把愛交到他們手上呢?


有人說用直升機


也有人說我們自己開車上山去


可是~開車去不了那麼多人啊!


最後......


老師問大家~都怎麼收到信的?


換中:啊!郵差拉~郵差可以幫我們送


呵.....真棒!一點就通


就這樣~大家決定把它變成包裹寄給災區的小朋友<桃源鄉-建山國小>



 


接下來不只是分類~


我們還寫上我們的卡片


留下我們的大名!


就希望他們可以好好的把我們記下來




 


孩子們問:我們可以自己去郵局嗎?


看著他們認真的臉~老師當然就是支持啦~


只是要怎麼寄呢?


嘉妤:我會~我有看過阿嬤用過!要先寫單子還要秤重


出發到郵局的路上


這天太陽很大


推車很重


我們一起使出渾身力氣


就是為了要把我們的愛傳出去



 





再填寫單子時,孩子們細心的提醒老師記的寫下郵遞區號!


孟緹:我好捨不得關店,我可以請爸爸媽媽帶我去桃源鄉嗎?


孩子透過活動已經感受到愛的傳遞


它不只是物質上的給予,而是一種來自內心的力量與魔力


這就是愛~


愛就是要這樣持續的傳下去!!



隔天我們接到桃源鄉建山國小的電話~


他們收到了!!


大家還興奮得拍手說~終於寄到了!!


老師:好險我們寄件人與收件人沒有寫錯地方~不然如果送回學校那就....糗了!!


 


這次愛心商店的主題中彩虹村每個成員都有參與唷~


只是每個人都依自己的喜愛來幫忙愛心商店


有的負責包裝、標價、叫賣、當客人!這些都是不一樣的嘗試


透過這些體驗,孩子將經驗內化到自己的認知中


學習到許多領域


就像大家捐的發票,也讓我們學習如何對發票ㄝ!


每次的主題都有著不同的新鮮事!!


每次的新鮮事都是我們成長茁壯的累計~


透過這些儲值~我相信未來我們一定可以成為真正的大人


一個懂生活的大人


 


ps 感謝各位家長的大力相挺與資源提供,彩虹村的全體人員獻上深深的一鞠躬唷!!


看完後別忘了給他們一個大力的擁抱與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甲社區自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