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陪孩子適應小一生活        黃瓊宜(莞驊、苡瑄媽媽)


 


    想到兩年前孩子剛要上小一時,我也和許多家長一樣內心有些緊張及擔心,現在孩子在小學適應的很好並有許多好朋友。在這裡我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給大家參考,幫助孩子適應小一生活。這其中包括課業及心理層面:


 


    首先,先從課業方面來說,“注音符號”是很多家長擔心的問題,因為在幼兒園的孩子並沒有做大量的制式練習,與其他坊間﹙填鴨式教育﹚的孩子比較起來,的確較為生疏。在剛進小一時老師會發一張調查表,可明確告知老師,孩子的狀況,教育部給老師十週的時間教注音符號,家長不用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因為我們的孩子是要贏在終點啊﹗


  我的孩子剛上小一時,四個聲韻也分不清楚,我跟著老師的進度每天陪他做功課複習,不到十週她就可以熟稔注音符號,而趁這個機會培養孩子的讀書習慣並要求他認真聽課,一開始養成好的習慣,可幫助他日後的學習。


 


安親班我選擇學校的課後安親,因為學校的教室光線明亮,開放空間通風良好,避免密閉教室病菌的傳染,還可免去娃娃車接送的風險。我曾看過坊間美語補習班的教室,所有的小朋友擠在地下室寫作業,燈光昏暗且師生比也不符合標準,我暗自擔心萬一發生火災只有一個出口,是多麼危險呀﹗此外,學校的課後安親除了寫作業還會安排不同的活動,如故事思考(閱讀)、興趣培養(美勞)、團康遊戲與體能訓練等,如此一來孩子也有機會到操場運動。所以,在學校有場地的優勢,更可參加學校社團活動。當然,這只是我的小小建議,家長可多比較,不管選擇哪種安親只要孩子不排斥都好。


 


    接著談談孩子要上小一前的心理,他們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當我陪著孩子準備上學用品與新制服,我感受到她內心的喜悅與不安,尤其妹妹用羨慕的眼光看著姊姊,她覺得自己長大了。我覺得家長可和孩子多聊聊並帶他們去小學校園參觀,孩子越了解小一上課情形就越心安。另一方面,多鼓勵孩子勇於認識新朋友,不在孩子面前批評老師,這些都有助於孩子更適應小一生活。而身為家長的我們,心情也要放輕鬆,因為我們的情緒會影響孩子,所謂「母子連心」孩子是會感受到的。


 


    每個人都希望孩子聽話懂事,但這是努力經營後的結果,唯有我們把孩子當大人一樣尊重,不當大人一樣要求,對待孩子如同對待朋友,不疾言厲色少用命令句,對於孩子的行為給他們應有的空間,你會發現孩子是可以溝通的。我常用人本教育那句話「不打不罵講道理」提醒自己,也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甲社區自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