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天....


閔閔、嘉嘉、恩恩三個人正開心吃著點心聊著天!!


接下來


閔閔生氣的跑來找老師: 老師~他們兩個笑我,他們說我穿女生的衣服


老師: ? 什麼是" 女生 "的衣服 ?


閔閔: 我衣服上面有3個愛心


老師:哪這件衣服是你的嗎?


閔閔:是阿


老師:那你應該跟他們說~這不是女生的衣服,這是我的衣服


閔閔回去和嘉嘉、恩恩說,兩個人仍認為那就是女生的衣服


嘉嘉說:女生才有這個 <這個指的是→花邊裝飾>


老師對著嘉嘉說:那你身上那件藍色的衣服你覺得是.....男生還是女生呢?


家家沒說話恩恩倒是回答了~那個是男生的!!


嘉嘉臉開始轉為生氣的嘟嘟嘴


嘉嘉說:不是啦!!


老師:衣服沒有分男生跟女生啦!!只要是你喜歡的你都可以穿它啊!


有些國家男生穿裙子唷~就像英國的蘇格蘭裙


閔閔:我有看過原住民的男生也穿裙子


恩恩:我也有看過!


老師:那你們覺得好看嗎?


好玩的是三個人都點點頭唷~


老師問3個人喜不喜歡自己的衣服~


3個人異口同聲的~點點頭!!


老師:你們現在身上穿的衣服沒有男生女生~但都很好看唷!


此件事情最後~三個人倒是互看對方又開心的笑了!!


 


孩子這麼小就被灌輸了 "性別刻板印象 "


想到就於心不忍


什麼是 " 性別刻板印象 " 呢?


在傳統以男性為主的父權社會文化下,


男生就是要表現陽剛的行為獲得讚賞,


女生則是要表現出陰柔的行為來得到讚賞,


常常男生會被要求要勇敢、獨立、理性、果斷、堅毅、主動,


而女生則被要求要溫柔、整潔、文靜、被動、同情、依賴、委婉,


久而久之逐漸形成男生就是要陽剛,女生就是要陰柔的性別角色刻板印象。


性別刻板印象這個框架或許我們沒辦法改變


但唯有改變自己的心態才可以克服~


除了...了解了性別刻板印象是什麼,更要願意放下性別刻板印象的框架與束縛,


給自己一些機會去開發自己與孩子不同的層面與可能性,


相信這樣反而會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更有趣~


畢竟這是多元文化的社會不是嗎??


讓我們一起來增添孩子多元的色彩唷!


 


 


                                                                                                彩虹村的miff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甲社區自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