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惠方女士(寶貝村皓軒媽咪)


有一天,園長問我可以幫自治幼兒園寫一篇托育感想嗎?想想受惠如此多的我怎說得出“不”呢?曾經,我也像時下許多的父母一樣,不希望孩子輸在起跑點上,認為除了品格養成以外,知識的學習也很重要,所以在尋覓幼稚園的過程中,課業學習的傳統思維成為主導選擇的重要條件,直到從朋友的口中聽到了“ 五甲 自治幼兒園”這個陌生的名字後,在孩子的學前教育的過程中發生了一個重要的轉折。


當我仍深受舊思維的影響時,幫我的女兒選了離家近、課程安排豐富的一間幼稚園就讀,也因此讓我們付出慘痛的代價。每天寫的、唸的功課一堆,弱小的身軀,背沈重的書包、黑著眼圈回家,原本開心上學的她,兩星期後開始恐懼上學。向園方反應,園方回應:為了適應這一學區的小學,有家長還抱怨學得太少,功課可以再多一些。然而,只重課業、不重孩子的品格教育的情形下,孩子們中恐嚇、欺侮他人脫序的行為便出現了,即便如此,老師仍不以為意。誇張嗎?一點也不,但最大收獲就是給了我的孩子一份機會教育的活教材。


想想對一個五歲的孩子而言,這樣的生活真是他所想要的嗎?還是家長所想的?伴隨著過少的戶外運動、擠在密閉的空間上課的結果,整整半年感冒沒好過,請假的天數多過上課的天數。在一次閒聊中,朋友建議我到 五甲 自治幼兒園看看,開啓我對學前教育的另一種看法。


小小的幼兒園、大大的活動空間、親切的老師、手藝精良的辛妹阿姨,


園區內多樣化設計的器材,玩中學、學中玩靈活機動的上課方式,和注重孩子的品格養成與互動,健康上更有長足的進步,老師們對孩子的包容與關愛更是讓人感動。但沒有課本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家中長輩非常不認同我的選擇,而我的孩子上小一後,更驗證了我的選擇是正確的。我的孩子剛上小一時,連注音符號都不會,字也寫得歪七扭八,但現在和其他小朋友一樣,並沒有什麼不同,字也寫得很功整,現今不過第十週,在這個過程中,她依舊快樂學習,而我放鬆心情、放慢腳步陪伴她,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


找到一所好學校不容易,一所兼顧孩子品德、學習與快樂的學校更難,


    現今,我的老二也是自治快樂的小班生,我們願意選擇離家有點距離的自治就讀,也樂於與朋友分享這一段寶貴的經驗,正是因為我們在這個過程中得到的比付出多,希望每一位寶貝都能快樂長大,開心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甲社區自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