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慧玲女士(彩虹村開雅媽咪)      


去年深秋十一月分時節我來到高雄。人生羈旅,初抵異地,抬望清澈的藍天,腳履曠闊無礙的道路,我一邊欣喜於南台灣得天獨厚的空間條件,另一邊卻惶恐於掩面即至的生活安頓與工作挑戰。早先我曾先行南下探問高雄幼兒園選擇情況,得到的答案多莫衷一是;上網蒐尋也無法覓得理念接近的答案。我五歲的女兒,離開剛唸了一學期的中班,跟著我雀喜喜地全台周遊;她僅當是旅遊,渾然不知為娘的如何焦慮難安。離開台北山區獨立經營有成的私幼,來到大工業城,我能找到什麼幼兒園好安置寶貝女兒?


五甲社區是個舊而安靜的社區。率皆五層公寓平樓,外表樸素,略嫌髒亂,


但巷弄寬廣且綠蔭高大,一樓人家多蒔草種花,五色紛陳,宛若祕密花園。我流連舊宅社區,巴望覓得一屋可租;但尋尋覓覓,貼出租屋的空房多殘敗不堪,比公寓外貌更加不堪。如此沮喪之際,忽然望見前方一處幼兒遊戲庭園,外牆僅有木質欄杆圈圍,庭園內一株高大黑板樹枝椏茂盛伸出園外,對襯著園內花草繽紛,綠意盎然,一股生動噴發的自然生命力強烈吸引了我。那時是下午四點多光景,正是幼兒園接近放學的「放牛吃草」時段。我被請進了園內與園長 簡瑞連 女士交談,班級裡的小蘿蔔頭們不知何時竄了出來,宛如小動物們,蹦蹦跳跳地就往沙丘、攀爬區、攀岩區衝去,嘰哩呱啦的童稚聲裡,女兒早已混入玩成一片。我跟「園長媽咪」在教室外展開長談,從開辦理念聊到育兒經,從台北經驗談到南部環境,渾然不知天色已暗。園長媽咪熱心地要幫我尋覓房子,我仍一逕焦慮難安,但心底卻有個落實的聲音:不管大人找不找得到房子,至少小孩找到幼稚園了。光看園內這片不假人工的綠生態,再看看另一面外牆五彩顏色的「 五甲 社區自治幼兒園」設計質感,我知道我找到理想園地了。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就在上班地點五分鐘走路路程上,這裡,天造地設,彷彿為安頓我惶惑心靈,上天眷顧於我,這是天賜恩典。


接下來的聖誕節,我就搬來了高雄鳳山,女兒進了幼兒園,我展開人生一段


陌生新奇的旅程。


初時仍感不適。這兒的老師,要稱「老師」的,不像女兒以前的習慣,老師


是可直呼名字的。這裡,規定要睡午覺,不像台北可自由選擇睡覺、靜息或看書。這裡,課表、圖板很多,每天一個主題,不像台北,一學期僅有兩三個主題,孩子成天不是由老師帶著在外野玩,就是玩角落。這裡……


我總以為我在台北的機緣是超優的,我居住的社區是全台北親子教育意識最


高的人文社區之一,那裡所信仰與貫徹的理念是難有出其右者。然而,有些現象不停地撼動我的認知。比如,南部小孩熱心赤誠的天性,女兒第一天上學,五六個同學嘰哩呱啦爭相拉她的手,要帶她去認識廁所、教室;比如,園長媽咪熱情爽朗的個性與條理明晰的口才,對於幼兒教育舉重若輕的執行能耐;比如園內所有老師(包括辛妹阿姨),照顧孩童情緒、情感之餘,該獎則獎、該罰則罰,這般紀律的優點是,孩子的「自我」稍加收斂,少了耍脾氣的天性。


日子在我這個大人仍難以適應新工作的恍惚狀態中前進。幼兒園要參加社區


踩街了,大小中班扮成「老鼠娶親」,大隊人馬神氣地走在 五甲 社區街道。幼兒園要辦生態旅遊了,我們一班遊覽車遠征屏東春日、萬里桐,找玉石、撿玉貝。幼兒園要辦教育講座了,專家親自解說如何處理打罵問題。幼兒園要表演了,我們是一群「烏合之眾」,沒有制服,沒有化妝,孩子在台上表演自己,不是表演節目,我覺得美好極了。


接下來的第二學期,我繼續陪著孩子參加各式活動,也不停地聽到孩子睡前


滿心期待地告訴我,「明天我們要去陪阿公阿嬤玩積木喔」、「我們有去警察局」、「我們去菜市場幫辛妹阿姨買了一條長褲,是我們小朋友選的不是老師選的喔」、「我們的速食店換了,現在是新娘店」(隔幾周教室又布置成另一種情境)、「我們有同學的媽媽是越南來的哦」……。我也從家長聯絡簿裡看到,我的孩子從初期的怯生生、生活自理紀律不佳,漸漸獲得老師稱讚,「愈來愈有大姐姐樣了」。


我確確實實看到孩子在這裡快樂地成長、學習,熟悉社區環境,體驗同儕與


社會關係。我的孩子得到最充足的照護,我自己也得到幼兒園協助的臨托支援,包括同學媽媽、老師、專業保姆,都曾是支援我臨時無法返家接送孩子最佳的安置對象。


生命際遇可遇不可求,我絕沒想到隻身南下,能碰上這麼好的幼兒園。真的


是「碰上」的,不過就是走在馬路上發現的!


從南部看台灣,我開了眼界。台灣的生命力在於民間,在許多不甚周知的


角落,都有許多優質理念的行動者,勇敢堅毅地付出。彭婉如基金會貫徹的社區照顧、托育精神、幼兒教育理念,是令人敬佩與肯定的。公辦民營,平價收費,提供了創造美好人文精神與社區關懷的典範。救孩子,從教育做起,救台灣,從社區開始。我沒有參與這項台灣社會再造運動的實際行動,我只是受惠者,但我願意也必須把這個美好、理想的社區幼兒托育觀念的實踐者── 五甲 社區自治幼兒園,介紹給更多人知道。我們不只是在養育自己的孩子,我們也在幫台灣養育下一代的孩子,如果有更多更多的 五甲 社區自治幼兒園,我相信,台灣不應該會繼續向下沈淪,因為,有行動就有力量,有力量,我們就能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甲社區自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